首页 / 现场教学 / 哈工大特色
[ 现场教学 ] [ 哈工大特色 ]

哈工大航天馆

2019年04月04日 7355

哈工大航天馆.jpg

【教学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

【教学时长】45分钟

【教学目的】

通过对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的现场考察,使学员们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航天事业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参观航天器展区、发动机展区、导弹展区、火箭展区,使学员了解有关人造地球卫星、发动机、导弹、火箭等航天科普知识,感受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与航天结缘以来为祖国航天事业奋斗的艰苦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员

时间(约)


集体出发

班主任

20分钟

展示厅

参观室内展厅,听取相关航天知识介绍

学生讲解员

30分钟

参观室外展厅

班主任

15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20分钟

【基地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志航天国防,服务祖国人民,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支持一代代哈尔滨工业大学人,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为了加强航天国防传统教育,普及航天知识,宣传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成就,哈尔滨工业大学于1986年建立了航天馆。航天馆位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展馆共分室内室外两个展区,共收集航天展品100余件。室内展区分为航天器、发动机、导弹、火箭、中国航天和世界航天发展历程、宇宙知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天等部分。室外展区包括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及神州五号飞船模型。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里藏着我国航天史上诸多第一,包括:我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有明确应用目标的立体传输型测绘卫星;我国第一种舰舰导弹——上游一号舰舰导弹的实物;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我国第一种自行研制的空舰导弹——鹰击六号空舰导弹实物;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

【教学思考】

1.如何将中国航天人的精神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

2.航天建设在国家国防中的应用和意义?

3.科技创新对国家进步发展的重要意义?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