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管理
[ 学院新闻 ] [ 教学管理 ]

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部新入职班主任岗位培训(第三次)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05日 1557 作者:任航

为使新入职班主任尽快熟悉学院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岗位任职能力,落实完成本岗位工作任务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部于9月30日上午组织了新入职班主任岗位培训(第三次),教学管理部全体16人参加本次培训。因防疫要求,本次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培训。其中,线下培训在土木楼208教室进行,部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教学管理部部长徐烈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轶、副院长常永吉、副院长曹云峰、副院长杨海、技术总监王永志五位领导出席。教学管理部全体对各位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新入职班主任盛佳琦、王焓锦等7人上台做自我介绍,展示了各位新班主任们入职以来的学习成果与学习心得。本次培训结合新入职班主任的工作需求,邀请教学管理部资深班主任田冶、金星言、沃田三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业务培训

田冶老师讲授的题目是《培训班前期筹备流程解析》主要从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转化、应知应会四大方面,为新入职班主任们梳理了培训班前期筹备的细节与注意事项。用独特的思维导图方式、列表法、流程图,为新班主任们提供了信息整理由繁到简的转化过程。与新入职班主任们互动交流,帮助新班主任们解决带班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难题。

金星言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班主任的沟通技巧及存档工作》通过几个典型的案例,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让新入职班主任们了解班主任角色的定位以及如何与班主任面对的人群进行沟通。同时,对培训班的收尾与档案存档工作进行现场展示,帮助新入职班主任们学习理解与实际运用。在此,教学管理部主管副院长杨海提出,档案管理工作是教学管理部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班主任在档案归档工作中,一方面要保证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要件齐全,另一方面要保证档案中要件的规范性。

沃田老师讲授的题目是《加强沟通能力 提升服务质量》她认为在培训工作中,沟通贯穿了培训的全流程。以自己多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出发点,为新班主任们总结了六大沟通要点相信通过良好的学习与应用,能够实现以沟通能力的提升,达成服务质量的提升。

继续教育学院技术总监王永志为新入职班主任讲述学校历史文化,增强了新入职班主任们对校园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副院长曹云峰新入职班主任提出要求“一是要尽快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二是不断加强学习;三是要磨练个人修养。”最后,常务副院长范轶总结发言从新入职班主任角度出发,谈新入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心态建设。范院长指出“一是要脑勤,用脑用心思考问题;二是要嘴勤,用语言表达和沟通问题;三是要眼勤,在培训现场发现问题;四是要腿勤,能够及时解决问题。”范院长希望新入职班主任能够对个人班主任岗位规划进行深入思考,明确个人职业发展路径。

本次岗位培训后,新入职班主任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习的培训模式,提高了新入职班主任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岗位任职能力,使得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入职的班主任们富有理想、朝气蓬勃,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迎接挑战、持续成长!

1 课堂学习

2 主持人、授课教师

3 课堂互动

4 领导讲话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