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干部培训
[ 学院新闻 ] [ 党政干部培训 ]

增强“四力”——2019年郑州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0日 1594 作者:祖彦榕

(祖彦榕 文/图)11月10日-11月16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的增强“四力”——2019年郑州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67名领导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11月1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 明德楼103举行,党政干部培训部项目主管窦立波主持,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杨俊卿,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常永吉出席。常永吉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向学员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历史进程、办学理念、发展现状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相关情况,希望学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期间能近距离感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杨俊卿进行开班动员,表示新闻发言人作为体现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传播路径,是塑造国家形象、提升国际舆论和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既担负着信息公开的责任,又担负着营造权威、客观、公正的政府形象的任务。本次培训选定在哈工大,就是要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熏陶下,发挥工匠精神,在制度上守规矩,工作上严要求,质量上下功夫,作用上到每家,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专业水平、应变能力、担当意识,提升新闻发言人素养,站在新闻发布的最前沿,潮头起舞更期担当。培训期间,要求学员们严格遵守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日常学习。新闻发言人的自信和从容来自于日常学习和充分准备,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学习常态化,提升素养,助力全市新闻发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

继续教育学院根据主办单位的学习需求,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兼职教师授课,并精心设计了相关课题。课程涉及沟通协调能力、新媒体的运用和舆论引导、地方新闻发言人工作实务、突发公共事件的媒体应对、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传统文化对当代领导者的价值借鉴、突发事件中的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策略、领导干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提升等内容。同时,还组织参观了731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北大荒博物馆、哈尔滨城市规划馆、中华巴洛克建筑赏析等教学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一周的培训已经结束,再一次的校园学习生活令学员们印象深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匪浅,不仅收获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而且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和实践教学活动,提升了与媒体应对的能力,为成为更好的新闻发言人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118151041.jpg

图1 参观731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

微信图片_20191118151047.jpg

图2 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

微信图片_20191118151018.jpg

图3 结业式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