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干部培训
[ 学院新闻 ] [ 党政干部培训 ]

关于进一步服务湖南省 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2022年04月08日 3409

【面向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提供委托定制培训,不面向个人提供培训】

【如有需要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培训方案,请拨打领取电话:0451-86281215、86281125

网上图.png

培训背景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助力解决《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及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发展质量效益、环境保护、政府治理效能等问题,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展需求,依托哈工大教学、科研、人才等培训特色优势,面向湖南省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党政干部,提供具有强针对性的高质量、高层次的精准干部教育培训服务,以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为核心,切实赋能各类干部成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化能力和前沿知识,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推动湖南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终身教育学习服务,为促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全面拓展党的事业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培训优势

1.通过集中深入地学习,提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加强新时代推进落实工作的本领。

2.通过与高校培训师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扩宽眼界视野。

3.通过培训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我校各领域的校地合作、科研转化、调研咨询、校友服务等,联络省校相关领域的合作单位、专家学者,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平台。

特色专题

1.打造三个高地专题

培训对象:省、市、县(区)政府,发改系统,国资委系统,交通系统,科技系统及经信系统等相关人员。

培训目标:了解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转型升级政策,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湖南省先进制造业、核心技术创新、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新时代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智能网联汽车

轨道交通发展现状与关注重点

高端装备制造

科技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哈工大科研情况介绍

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

技术创新引领的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之路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2.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专题

培训对象:省、市、县(区)政府直属部门机关干部、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培训目标:为湖南省加快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提供思路。

十四五规划与宏观经济展望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精神解读

新冠疫情下的我国双循环经济格局解读

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主张行动计划

新土地管理法解读

文化与旅游融合经典案例分析

5G数据的安全和6G发展趋势

基于大数据交通管理论方法

3.担当四新使命专题

培训对象:省、市、县(区)政府,发改系统,国资系统,住建系统,科技系统,政法系统及经信系统等相关人员。

培训目标:助力湖南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的使命中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周年大会讲话解读

当前国际局势新变化与中国对外战略

经济全球化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低碳发展趋势和国家能源战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工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城市更新与改造

自由贸易区战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

培训对象:各级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区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一二三产业发展部门负责人,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涉农企业、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社会组织负责人。

培训目标: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农业产业链增值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及登记详解

解读《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依托绿色生态农业基础发展副产品加工业

农业信息化的途径与手段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

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时期乡村教育振兴

振兴乡村与三美实践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城镇


5.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

培训对象:各级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自然资源系统,生态环境系统,水利系统,农业农村部门、发改系统,国资委系统,科技系统等相关人员。

培训目标:更好地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政策取向战略举措行动计划

低碳发展趋势和国家能源战略

国家生态建设与资源保护法规、政策解读

生态文明建设中流域污染综合防控的规划与技术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环境影响评价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动态

饮用水质面临的问题与水质安全保障技术进展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

6.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专题

培训对象:省、市、县(区)政府直属部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等。

培训目标:理解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意义,助力建设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健康湖南。

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

大数据时代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

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规则、程序

基层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与信访维稳

新冠疫情与中国社会保障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思考

加快公共卫生与预防体系构建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推荐专题

7.十九大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

8.党性教育与党史党建专题

9.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

10.大数据建设专题

11.数字经济专题

12.发展新兴产业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专题

13.推进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区域建设专题

14.巩固脱贫成果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专题

15.军民融合专题

16.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专题

17.国土资源与城市建设专题

18.建设美丽智慧城市专题

19.优化营商环境与深化机关作风专题

20.政府执政能力提升专题

21.党的群众路线与转变政府职能专题

22.人大、政协、工会履职能力提升专题

23.中国制造与智能制造研修专题

24.传统文化与领导人员个人修养专题

25.高校建设与管理专题

26.龙江四大精神谱系专题

培训经费

培训经费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财行〔2016540号)和《湖南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湘财行〔20177号),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培训证书

学员经培训合格,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颁发培训结业证书,证书加盖学校印鉴并统一编号。

image.png

授课形式

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实际案例分析、主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同时结合培训单位需求可以采用线上教学(直播、录播等相结合)及“送教上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形式。

师资力量

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汇聚了两院院士等一批校内学术水平高、研究成果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师资。同时,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界精英组成的兼职师资队伍,使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形成校内外优势互补。

学员管理

学员在校期间按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哈尔滨工业大学基地的学员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信息档案。学员到校以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和相关活动,为每个培训班安排专职班主任,负责联络协调学员住宿、用餐、交通、教学管理和课堂服务。协助学员成立班委会,班主任和班委会共同做好班级的服务与管理。

教学服务

班主任随堂听课,随时关注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员的反馈意见,及时与教师和课程研发部门沟通信息以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实施课程效果评估机制,培训班结束时学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培训班满意度评价,根据学员的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安排校情校史介绍,组织学员参观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丰富实践学内容,使学员对哈工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统一制作学员桌面名签,方便学员课堂互动和课间交流。编制《学员手册》为学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提示。

环境设施

面授课程全部安排在校内具有现代化教学条件的教室或者学术报告厅,保障课堂授课效果。学校现有成教楼、土木楼、国际会议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场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场所,常用教室、会议室、报告厅等20余间。学校向培训学员开放校内教学、科研、文体设施,按照场馆管理规定有序使用。

image.png

 

联系方式

   党政干部培训部(“东北抗联精神”干部培训中心),电话:0451-86281215/86281125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