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专题 / 党政干部培训
[ 特色专题 ] [ 党政干部培训 ]

新时代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2022年03月16日 10223

【面向全国的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不面向个人学习】

网上图.png

培训背景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222日,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培训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拥有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学校创建于1920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发展建设迅速的高等学府;1954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6所重点院校之一,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1999年又跻身于国家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行列,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学校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为牵引的多学科融合能为培训者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工作总基调,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年”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统领,依托哈工大作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优势特色,注重分级分类,强化过程管理,系统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改革、乡村建设、城乡融合、乡村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黑龙江省在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由注重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注重绿色发展,加大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和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大力开展农业“三减”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重点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村庄规划和管护机制等短板。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这些举措正成为全国各地干部交流学习的重要实践经验。

1.通过集中深入地学习,提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加强新时代推进落实工作的本领。

2.通过与高校培训师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扩宽眼界视野。

3.通过培训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我校各领域的校地合作、科研转化、调研咨询、校友服务等,联络省校相关领域的合作单位、专家学者,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平台。

培训对象

1.县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培训。突出乡村振兴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历史和战略定位为重点培训内容。

2.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重点,以团结组织农民群众、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为主要内容,提高基层工作、抓党建的本领。

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开展党务工作、促进组织发展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4.农业行政执法、经营管理、农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监管类干部培训。以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培训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

5.脱贫地区基层干部培训。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转段培训,围绕健全防止返贫检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扶志扶智等方面开展培训。

特色专题

培训模块

推荐课程

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党史教育

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历史

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践行初心使命

中共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及本质

中共百年两次飞跃、两大理论成果及新思想

从苦难到辉煌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

遵义会议与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

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好贫困村党建势在必行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务辅导

基层党组织生活实战模拟演练

新时代党支部工作实务认识与思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关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解读

解读习总书记针对垦区和龙江农业发展的讲话内容

从北大荒到北大仓——黑龙江省情专题课程

全国脱贫攻坚优秀案例解读

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的逻辑梳理与实践概要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跨越绝对贫困后的中国乡村振兴中农民共同富裕问题的战略思考

积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现代化大农业及未来发展趋势

黑龙江大粮仓与农业科技

农业信息化的途径与手段

设施农业与高效农业发展趋势

秉承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农业

产业升级

贫困村产业发展心得体会

开发农业多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介绍

农业产业链增值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现代农业产业选择与特色农产品培育

文化与冰雪产业融合经典案例分析

农产品营销与电商

农村电商发展脱贫示范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户增收致富中如何发挥龙头作用

乡村振兴背景下金融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农村经济金融发展现状和分析

农村所有制集体经济资产管理与投资

生态宜居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解读与案例分析

农村乡镇水系统变革

农村污水处理思路及技术

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管理

乡风文明

美丽乡村建设心得分享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家庭家教家风

现场教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元宝村

现场教学:美丽乡村建设——海林油画镇

乡村治理

农村社会事业与保障体系建设

三农问题破解与新时代中国经济融合发展

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关于新时代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问题

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基本规则、基本程序

枫桥经验看基层治理

现场教学

现代农业科技与未来农业发展方向——五常市现代化农业综合考察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农业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宾县经济开发区参访

互动交流

分组专题研讨

开班式、结业式

自学预习、总结交流

        【培训经费


培训经费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财行〔2016540号),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党政干部培训部(“东北抗联精神”干部培训中心)

联系方式:0451-86281215/86281125,杨老师 18546089888(微信同号)

E - mail:   yangwei1955@hit.edu.cn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