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专题 / 党政干部培训
[ 特色专题 ] [ 党政干部培训 ]

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

2022年03月16日 4452

【面向全国的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不面向个人学习】

网上图.png

培训背景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干部培训,早在2008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2010年全国组织部部长会议、2011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等会议上都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决策部署,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

培训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拥有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学校创建于1920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发展建设迅速的高等学府;1954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6所重点院校之一,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1999年又跻身于国家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行列,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学校以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为牵引的多学科融合能为培训者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围绕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统领,依托哈工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优势特色,注重分级分类,强化过程管理,系统开展促进改革发展能力、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平安建设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1.通过集中深入地学习,提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加强新时代推进落实工作的本领。

2.通过与高校培训师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扩宽眼界视野。

3.通过培训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我校各领域的校地合作、科研转化、调研咨询、校友服务等,联络省校相关领域的合作单位、专家学者,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平台。

培训对象

1.县级党委政府直属部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培训。突出培训把握政策、提高绩效、服务基层、改进作风等内容。

2.街道、社区干部培训。突出培训社会工作、服务群众、基层协商、信息技术、风险防控、应急处突等内容。

3.县域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突出培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内容。

4.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突出培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组织健康发展、团结凝聚群众、承担社会责任等内容。

     5.基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干部培训。突出培训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内容。

特色专题

培训模块

推荐课程

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党史教育

2022年两会精神解读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历史

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践行“初心”和“使命”

中共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及本质

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追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构建

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历史意义

从苦难到辉煌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

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特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解读《民法典》及案例教学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区群众矛盾纠纷

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建设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

网络时代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对策

如何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新时代党支部工作实务认识与思考

网格治理模式探索

关于新时代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问题

基层党组织生活实战模拟演练

加强社区管理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石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家庭家教家风

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基本规则、基本程序

经济体制改革与城市综合管理

体制机制创新

学习改革开放史,助推全面深化改革

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

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

一个人的“三力”修身:原创力、动手能力与执行力

提高领导者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团队领导力

提高发展规划执行力: 加强发展规划落地实施的有效管理

运用法制思维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政府如何科学招商引资

深化城乡社区协商

优化营商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架构与行动计划

习近平的协商民主思想

新经济新业态

为民服务与群众工作

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建设

服务社区群众工作技巧

如何做好一名社区书记

全面深刻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员干部7项能力建设

争当新时代的“五好干部”

加强基层党务和群团组织与职工群众的积极互动

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公共服务标准化创新与实践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新时代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之方略

结果导向、抗逆力、求知欲、创新思维

新冠疫情与中国社会保障

健康医疗与“医养结合”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实践和经验

推动基层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社会组织的发展与管理体系创新

新时代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之方略

公共危机应急管理与危机心理干预

社会保险政策解读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及应急演练

现场教学

大庆博物馆、大庆规划馆

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抚顺社区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博物馆

家书(牡丹江海林市)

互动交流

分组专题研讨

开班式、结业式

自学预习、总结交流

*备注:仅展示部分课程,可联系我们定制个性化培训方案。

联系方式0451-86281215/86281125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