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专题 / 党政干部培训
[ 特色专题 ] [ 党政干部培训 ]

“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

2022年03月16日 4104

【面向全国的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不面向个人学习】

网上图.png

培训背景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中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培训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建于1920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发展建设迅速的高等学府;1954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6所重点院校之一,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1999年又跻身于国家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行列,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是以理工科为主,理、工、管、文相结合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为牵引的多学科融合能为培训者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产业规模巨大、门类齐全,在数字化制造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与数字中国建设的要求相比,东北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尚有一定差距,当前东北地区以数字化发展倒逼经济社会转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正成为全国各地干部交流学习的重要实践经验。

1.通过集中深入地学习,提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加强新时代推进落实工作的本领。

2.通过与高校培训师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扩宽眼界视野。

3.通过培训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我校各领域的校地合作、科研转化、调研咨询、校友服务等,联络省校相关领域的合作单位、专家学者,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平台。

特色专题 

培训模块

推荐课程

时长

政策理论

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及机遇

0.5天

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0.5天

“十四五”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

0.5天

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0.5天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创新

0.5天

城市数字经济

0.5天

产业数字经济

0.5天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

0.5天

区块链与数字经济

0.5天

双循环背景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0.5天

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

0.5天

基于数字技术的智能经济

0.5天

卫星激光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0.5天

无线通信与位置服务的融合与增强

0.5天

移动通信安全与工控安全

0.5天

通信技术发展新趋势

0.5天

5G数据的安全和6G发展趋势

0.5天

水下网络通信技术

0.5天

量子通信技术

0.5天

“东数西算”工程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与发展

0.5天

数字技术如何改变世界和我们

0.5天

产业数字化转型

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0.5天

智慧水利工程建设

0.5天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平台建设

0.5天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数据顶层设计

0.5天

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0.5天

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演进

0.5天

激光通信技术研究所

0.5天

数字产业化

新材料学科进展与产业布局

0.5天

新材料与科技创新

0.5天

新一代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

0.5天

第五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与应用

0.5天

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0.5天

区块链-技术原理、应用及商业价值落地

0.5天

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子商务

0.5天

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0.5天

数字化治理与服务

大数据应用及前景—面向民航机场运营与服务价值创新

0.5天

驱动大数据提升洞察力,助力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0.5天

教育教学数字化与信息化

0.5天

数字经济时代提升文旅市场政府监管效能的思路、路径和政策保障

0.5天

数智环境下大数据审计实务

0.5天

大数据看军民融合的方向和目标

0.5天

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管理方法论

0.5天

从大数据到智慧城市

0.5天

大数据Hadoop生态体系

0.5天

医疗大数据分析:从理论到实践

0.5天

教育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探索

0.5天

大数据下的税收环境——“金税三期“税务稽查的最新动向

0.5天

基于AI+大数据的流域水环境智慧管控

0.5天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在媒体融合中的应用

0.5天

如何运用大数据助推执纪审查工作

0.5天

大数据时代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0.5天

技术赋能法院数字化建设

0.5天

水系统数字化与智能控制技术

0.5天

大数据网络行为分析

0.5天

现场教学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0.5天

激光通信技术研究所

0.5天

参观哈尔滨市大数据中心

0.5天

国裕大数据城

0.5天

人工智能与控制实验室

0.5天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0.5天

哈工大空间机器人研究所

0.5天

哈工大航天馆/博物馆

0.5天

哈报集团新媒体平台

0.5天

互动交流

分组专题研讨

0.5天

开班式、结业式

0.5天

自学预习、总结交流

0.5天

     *备注:仅展示部分课程,可联系我们定制个性化培训方案。  

         【培训经费

培训经费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财行〔2016540号),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培训证书

学员经培训合格,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颁发培训结业证书,证书加盖学校印鉴并统一编号。

image.png

授课形式

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实际案例分析、主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同时结合培训单位需求可以采用线上教学(直播、录播等相结合)及“送教上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形式。

师资力量

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汇聚了两院院士等一批校内学术水平高、研究成果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师资。同时,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界精英组成的兼职师资队伍,使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形成校内外优势互补。

学员管理

学员在校期间按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哈尔滨工业大学基地的学员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信息档案。学员到校以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和相关活动,为每个培训班安排专职班主任,负责联络协调学员住宿、用餐、交通、教学管理和课堂服务。协助学员成立班委会,班主任和班委会共同做好班级的服务与管理。

教学服务

班主任随堂听课,随时关注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员的反馈意见,及时与教师和课程研发部门沟通信息以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实施课程效果评估机制,培训班结束时学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培训班满意度评价,根据学员的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安排校情校史介绍,组织学员参观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丰富实践学内容,使学员对哈工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统一制作学员桌面名签,方便学员课堂互动和课间交流。编制《学员手册》为学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提示。

环境设施

面授课程全部安排在校内具有现代化教学条件的教室或者学术报告厅,保障课堂授课效果。学校现有成教楼、土木楼、国际会议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场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场所,常用教室、会议室、报告厅等20余间。学校向培训学员开放校内教学、科研、文体设施,按照场馆管理规定有序使用。

image.png

 

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党政干部培训部(“东北抗联精神”干部培训中心)

联系方式:0451-86281215/86281125,杨老师 18546089888(微信同号)

E - mail:   yangwei1955@hit.edu.cn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