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场教学 / 哈工大特色
[ 现场教学 ] [ 哈工大特色 ]

哈工大博物馆

2019年04月04日 26397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jpg

【教学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

【教学时长】45分钟

【教学目的】

通过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进一步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校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歌,了解学校精神文化的核心内涵和学校历久弥坚的教育追求、治学传统和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的求是作风、兼容并蓄的团结精神和自强奋进的崇高品格。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是传承学校悠久历史的纽带和载体,全方位展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辉煌与历史成就,生动体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训精神。

【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员

时间(约)


集体出发

班主任

20分钟

展示厅

进入序厅,听取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学生讲解员

5分钟

参观一楼展厅:校史展厅等

25分钟

参观二楼展厅:临时展览等

15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20分钟

【基地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于20105月开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对国内外来宾、校友、师生以及社会承担着宣传和教育职能,同时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开馆后,影响力逐渐扩大,已成为黑龙江省较有影响的高校博物馆。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馆舍建于1906年,原为俄国驻哈尔滨总领事馆,1920年为中俄工业学校校舍(哈尔滨工业大学前身)。这座奶黄色的古典建筑被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老土木楼,是欧洲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经典之作,现为哈尔滨I类保护建筑。它标志性的拱形门、哥特式的外墙浮雕以及环形通透玻璃窗的瞭望塔楼,极具特色,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展品。它历经百年沧桑,见证着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壮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三部分构成。基本陈列以哈尔滨工业大学90余年发展史为主线,突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成就。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展示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陈列展品4000余件,包括保护建筑、历史图片、原版著作、绝版教材、实验仪器、航天模型、书画和工艺品等。这些展品的时间跨度从20世纪20年代至今,有的长达百年之久。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开馆以来,先后多次接待中央、省、市领导,国内外校友和校内外师生,俄罗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朝鲜、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批参观者。2012年成为黑龙江省少年儿童体验教育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2014年成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教学思考】

1.思考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神的更深层感悟?

2.如何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神带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哈工大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个体综合素质、突出高校文化引领、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哈工大出国留学外语培训,哈工大企业培训,哈工大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开放及MOOC